大山的平凡之美

  清明的四天連續假期到台中一趟,假期結束的這天,也該是北返的時候了。依照往例,連續假期很難不塞車,於是沿路密切注意路況廣播。得知竹南一帶的車潮動彈不得,我當下決定改變路線,取道向來沒走過的大山交流道,準備改走西濱公路。
  沿途幾乎沒什麼人家,在這樣的鄉間出現一個交流道,確實讓我匪夷所思,因為看起來利用的人也不太多。不過也罷,反正路都修好了,畢竟也沒妨礙到其他人的通行。當我來到比較有人住的村落的同時,也看到正前方座落著一個小巧的火車站。

  鐵路在竹南與彰化之間分為山線與海線,雖然算是殊途同歸,一路上的景致卻大大不同。絕大部分來往南北的班車經由人口較多的山線,而海線不但班次少,很多車站也長得很迷你,保留了數十年前初蓋好時的原味。

  車站正對著大山里的街道,感覺十分安靜。這個擁有如此磅礡氣勢地名的地方,實際上卻是個再單純不過,安靜而平凡的村落。附近沒什麼大山,反而距離海邊不遠。

  或許因為車站小,大門口貼的標語顯得更加醒目。不過坦白說,舊站房與標語的組合,總讓我感覺有點時光錯亂,好像回到過往的年代一樣。

  那時候並沒有列車停靠,售票口因此關得理所當然,十足的小站風格。上方的列車時刻表也顯示,這站的停靠班車並不多,一小塊板子就足以記載一天中所有的班車資訊。不過,這樣的小站,竟然是可以刷卡的!

  像這類位在小村落的海線車站,改建的機會微乎其微,正因為如此,車站內外能夠保留昔日的舊驛站感覺,甚至當年木造站房的痕跡。幾分鐘前我還在高速公路上以110公里時速直衝,這時候卻品味一份難得的悠閒,感覺滿奇妙的。很高興有這樣的意外行程。

  正好一列復興號列車經過,沒停靠。列車疾駛而去,大山里依舊寂靜。

  下面這是在彰化山區錄下的高鐵列車經過畫面。和上面的復興號列車擺在一起,新舊並陳,兩列車一樣開過,感覺卻如時空交錯一般……

6 則留言:

  1. 這種老車站都很有味道
    給人一種時光倒流的感覺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確實如此。
    我也似乎可以想見,這座位於鄉間的老車站,在過往數十年間,見證這村子的變化,亦若村落的守望者一般,守望著離鄉、歸來的遊子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最近也認真重新走台灣319鄉鎮,也許可以跟你分享我的心情呢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嗯!就算是相同的地方,相信也會有不同的感受。
    Ruth家還有好多出國的記錄,真羨慕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看來高鐵那一段,應該是在彰化社頭的銀河鐵道餐廳拍攝的。我爺爺家就在社頭,而我們家就在田中,所以去過三次 :P

    回覆刪除
  6. Shaw:
    沒錯,就是銀河鐵道啦!
    因為老婆的部落格已經寫過那次的遊記,所以我就沒再重覆囉。
    去過三次啊……真好,那裡的景觀很棒。

    回覆刪除

1.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的話,留言旁邊就會出現個人圖像。
2.為免系統不穩定導致留言遺失,打完送出之前建議先複製一份。